職人誌
職人誌 /江金品-阿里山極邊山葵

山葵種植職人

江金品先生是阿里山出生的山葵種植職人,已年近70的他對山葵的貢獻無法言喻。江先生退伍後,為日本朋友背起裝備,由此接觸到山葵並開始將其出口到日本,促進了當時阿里山居民的種植行動。山葵成為阿里山最有價值的農產品,滿足了眾多阿里山的家庭需求。然而,長期以來,山葵種植也給環境帶來了巨大的代價。早在20年前,江先生就意識到了這個問題,並親自進行了國內外的試種工作。

山葵喜歡乾淨微濕的環境,不喜歡陽光直射卻也不能完全遮蔽。因此,阿里山的高海拔地區最適宜山葵的生長需求。為何山葵如此珍貴?因為山葵的育苗需要1-2年的時間,還需要經過2-3年的生長才能收穫。而且一旦收穫後也難以保存,新鮮現磨的山葵必須在15分鐘內食用,否則其天然的辣味會逐漸揮發失去食用山葵的目的。這種天然辣味在早期是無法保存的,再加上成本的問題,一直未能進行加工。

直到10年前,江先生與合作40年的日本客戶一起研發出新技術。這項技術不僅可以保留山葵的天然辣味,還可以在無防腐劑的情況下常溫保存,實現了突破性的進展。由於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(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)逐步收回非法佔有的山葵園地,並於2019年全面禁種,阿里山的山葵已經消失。

參與山葵的復育計畫
後來,在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(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)的邀請下,江先生參與了山葵的復育計畫,通過多年的種植經驗、獨特的日本技術和職人精神,成功地在阿里山的中低海拔地區實現了山葵的復育,且品質最為優良。

江金品先生,阿里山出生的山葵種植能手,用多年經驗,在中海拔地區成功復育山葵。他常說山葵對別人來說沒有很重要,也不是餐桌上的主食,但卻是最珍貴的調料,如此努力不懈的職人精神,讓人們真正認識山葵的獨特魅力。在山葵領域,江金品先生可稱之為是台灣的山葵達人。

瀏覽「 阿里山極邊山葵 」的嘉義優鮮產品


keyboard_arrow_up

要註冊嗎?

嗨~這個 LINE 帳號還沒有註冊過,
只要驗證手機號碼就能完成註冊。
您要繼續嗎?

請加入LINE好友

請掃描或點擊 QR code
加入「嘉義優鮮」LINE 好友,
才能繼續註冊喔。

點擊加入 LINE 好友

註冊完成

註冊完成了!
開始填寫申請資料吧~

要申請新產品嗎?

您的申請資料正在等候審查中,
要申請新產品嗎?

要看申請秘笈嗎?

想知道怎麼做更容易通過審核嗎?
看看申請教學吧!

如果你已經準備好了,
點擊「直接申請」按鈕開始填寫申請表。